简体 | 繁体
 
网站首页 集团简介 党的建设 政策法规 新闻中心 企业文化 群团工作 先进榜样 信息公开 便民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周恩来不变的初心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07-09

周恩来从会场出来,其非凡的领袖风范令人折服

  周恩来,是中国人民的好总理,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代表。他从小就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在他光辉的人生历程中,周恩来始终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己任,奋斗不息,鞠躬尽瘁,为中国共产党人树立起光辉的典范。

  “为了中华之崛起!”

  周恩来由于家道的衰落,早早就尝到了生活的艰辛。对此,他曾回忆说:“我从小就懂得生活艰难。父亲常外出,我10岁、11岁即开始当家,照管家里的柴米油盐,外出应酬。”到周恩来12岁那年,他的伯父周贻赓很同情他的处境,写信要他到东北去,跟随自己生活。1910年春天,周恩来到东北,先在铁岭银冈书院读了半年书,随后又进入奉天第六两等小学堂(后改名为东关模范学校)学习。此时,怎样把祖国和人民从苦难和屈辱中解救出来?怎么使中华民族得到复兴,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一连串的问题,就一直沸腾在周恩来的心中。

  进入东关模范学校读书的第二年,有一天上课后,魏校长走进教室给学生讲修身课。讲课当中,魏校长意味深长地问在座的学生:“请问在座的为什么而读书?”同学中有的回答为光耀门庭而读书,有的说是为了帮父母记账,有的说是为了谋个人的前途。当问到周恩来时,周恩来站起来郑重地回答:“为了中华之崛起!”

  “为了中华之崛起!”从此成为周恩来在心中立下的誓愿,并为之奋斗终生。

  “一个人只要还活着,就应当为党工作”

  1939年,中国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周恩来一方面要参与组织领导党内抗日工作,另一方面又要与国民党各方开展统一战线工作,日夜操劳。

  1939年7月10日,周恩来在到中央党校作报告途中,因为延河水涨,骑的马受惊,把他摔了下来。右臂撞在石崖上,造成粉碎性骨折。

  警卫人员赶过去时,周恩来已经自己站起来了,用左手扶着骨折的右臂,痛得咬紧牙关。当警卫人员扶着他步行到中央党校会客室后,中央卫生处立刻派几个大夫赶来,作了简单的包扎。随后,印度援华医疗队又进行了进一步的治疗。

  印度援华医疗队的巴苏大夫后来回忆给周恩来做治疗的情况时说:“我们看到他正在用左手练习写字,坚持工作,因为他知道很长时间他将不能用右手写字。”

  同时在场的柯棣华大夫也说:“当我们看见他的时候,我们都惊呆了。你猜他在干什么?他正伏在桌上用左手练习写字,坚持工作。骨折以后是很痛的,他的脸上都是汗。当我们给他脱下衣服检查时,看见他的内衣都湿透了。想想看,他是用多么坚强的毅力在坚持工作啊!我们心痛地责备他不应该这样不爱护自己的身体。可你知道他说什么呢?他说:‘一个人只要还活着,就应当为党工作。’”

  自立自强,不靠关系自奋起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周恩来担任政务院总理一职。作为国家总理,周恩来对自己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除了关心爱护,更多的是严格要求,从不允许他们搞特殊。

  1958年11月,周恩来的侄媳蔡淑清从广州到北京参加会议。有天下午,蔡淑清去看望周恩来。之前,她曾听北京饭店的服务员说周恩来去理发,很多时候都不愿意进为中央首长专门准备的理发室,而是去普通理发室,排队理发。蔡淑清得知这事后心想:伯伯是国家总理,尚且不要特殊照顾,自己作为亲属,更应该向他学习。因此,她没有乘坐专门来接她的小轿车,而是自己搭乘公共汽车前往中南海看望周恩来。周恩来知道后,非常赞许她的这种做法。

  周恩来经常给亲属晚辈讲,提醒大家:“要否定封建的亲属关系,要自立自强,不靠关系自奋起。”所以,在周恩来的侄子辈及第三代的社会关系登记表里,都找不到与周恩来的“关系”。

(来源:2019年6月14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为《周恩来不变的初心》 原文摘编自《湘潮》2018年第8期  本文有删节 作者:付闪)

 
友情链接:学习强国平台  交通运输部  北方网  天津文明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津ICP备05011047号-2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交通集团官方微信

天津交通集团工会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