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网站首页 集团简介 党的建设 政策法规 新闻中心 企业文化 群团工作 先进榜样 信息公开 便民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 运营服务 >> 多元经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辆出租车两代人的奋斗史——记交通集团天通出租汽车公司驾驶员关金城、王占方师徒
文章来源:集团天通出租车公司、津云发布时间:2019-08-21

  出租车,是城市的一道风景线,更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不管是车流如织的早晚高峰,还是灯火通明的傍晚,出租车司机都会开车走街串巷,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今天我们要介绍的是一对儿司机师徒的故事,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着这座城市的文明形象。

  “的哥”关金城是出租车行业里出了名的司机,他从2003年至今协助警方抓获各类嫌疑人30余人,“我从小在天津长大,每次开车穿行在大街小巷,都觉得这个城市是属于自己的,我不希望看到任何给城市抹黑的行为,如果做些什么可以使这个城市更干净更美好,当然义不容辞。”这是见义勇为侠肝义胆的他,常年做好事的初衷。

  关金城的父亲是一名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关金城年轻时,每当面对所在的工作岗位有困惑时,父亲总是说,“做人要诚实,勤奋,吃苦耐劳,乐于助人,要热爱祖国,维护集体利益,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这种善良、正直的家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关金城。

  关金城的父亲是一名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关金城年轻时,每当面对所在的工作岗位有困惑时,父亲总是说,“做人要诚实,勤奋,吃苦耐劳,乐于助人,要热爱祖国,维护集体利益,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这种善良、正直的家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关金城。

  这些年,看到护栏被撞倒,上前扶起并疏散交通;古稀老人突然摔倒,主动停车扶起老人;下雨天给乘客送伞;帮助外地乘客买麻花;送生病乘客就医……这些事情不胜枚举,关金城说在见义勇为的同时,也要讲究策略,他评价自己不光是见义勇为,更是见义智为。

  一次次“见义智为”积累下来,关师傅的“破案能力”也大大增强。他甚至还协助破获一起贩毒案件。如今,他的18本见义勇为证书,几十件好人好事,遍布天津市的帮扶事迹。

  几年前,关金城的事迹被改编成剧本,拍成电视剧《别让我看见》,一下子他成了“网红”,微博中很多网友晒出了在路上碰到他的照片。

  为了更好地维护的哥群体的权益,维护社会安全,在交通集团天通出租汽车公司指导下,关金城担任了亲情服务小分队其中一支队伍的队长。“其实出租车司机工作灵活度更高,时间自由,长年累月下来就像一盘散沙,不好管理。我们车队每个月都会举行例会,司机师傅坐下来交流分享经验。”如今,花甲之年的关金城用一摞红艳艳的证书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而小分队队长这个接力棒则递给了王占方。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这是王占方2002年入行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说起出租车这个行业,王占方总有说不完的话,他每天驾驶出租车穿梭在大街小巷里,见证了出租车行业的变化,这些年来,他也感受到这个行业的辛酸和苦辣。 “这么多年来,我没有一起投诉,是一名合格的驾驶员。”王占方在出租车生涯中,始终抱着吃亏是福的想法,“遇事我接受吃亏,所以我很庆幸自己这么多年,一路上没有发生过危险的事情。”

  王占方每天清晨将自己的出租车内外细心的擦拭干净,摆上一些书和杂志,乘客可以在车上阅读,“现在从街头巷尾到田间地头,从家庭学校,到机关单位,已经形成周周有活动、月月有高潮、处处有书香的全民阅读常态。我在车里也放上几本,满足市民不断增长的阅读需求嘛!”

  不管遇到什么样的乘客,他都会对每一位上车的乘客温馨地说道:“您好!请问您到什么地方?”乘客下车时他会说:“请带好你的随身物品,谢谢您乘坐”。这样的话,他每天要说上很多遍。就是这几句朴实的文明用语让乘客感觉到温馨,使每一位乘坐过他车辆的乘客无不竖起大拇指对他表示称赞。

  “18年来不论路途远近,我都会热情送客,而且尽可能行驶最近的路线。”碰到外地游客王占方会适时为乘客讲述天津的风土人情、旅游风景,让外地乘客在最短的时间内认识天津、了解天津,遇到景点他还会放慢车速,留给乘客拍照的时间。

  遇到外国乘客,王占方也会用英语和他们应对自如,“我自学过一段时间的新概念,所以碰到外国游客基本的交流不成问题。”说到这,王占方讲起一个趣事,“之前遇到过一个德国人,他说他叫Polo,刚好旁边开过去一辆大众Polo,我开玩笑说‘Is that Polo? ’他哈哈大笑。”

  不仅如此,王占方还喜欢京剧和书法,在工作中他会审时度势的向外国友人介绍中国文化,用实际行动打造着城市闪亮的风景。

  2013年夏天,王占方驾车行驶到河西区枫林路附近时,一名外地男子急匆匆在路边拦车,说他的妻子临产。王占方二话没说,就和这名男子把孕妇搀到了车上,一路打着双闪安全地将他们送到了医院。到医院后,看到妻子被安全送进产房,男子十分激动,当场掏出500元钱表示谢意。王占方不但没有接受这笔钱,反而了解到这对夫妇是外地在津的务工人员,生活并不富裕时,从身上拿出200元让这名男子给产妇买点补品,使这名男子感动得流下了眼泪。事后男子带着喜糖和感谢信来到公司,向王占方表示感谢。

  2014年春节期间,王占方驾车回老家,途经104国道时,由于修路导致路面坑坑洼洼,一辆小轿车经过此路段时,不慎开到沟里,车主无助地站在路边拦车。王占方看到后连忙靠边停车,把车辆从满是泥巴的沟里拉出来。“拖车绳、气泵一些常用工具都放在车里,以备不时之需。”王占方说。

  十几年来,王占方为交通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被采纳的有几十条,“有时会打110、8890,或者是给交管局写信。”他说,这些年的坚持,只为了让道路减少阻塞,让路面上的矛盾降低到最小。

  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他捐款捐物;市里的全运会、达沃斯、世界智能大会等重大活动,王占方赶紧报名加入志愿队伍;车友病了,大家一起捐钱,王占方二话不说赶紧掏钱;听说车队组织志愿者活动,王占方马上打听赶去参加......这些温暖可贵的举动王占方从不曾对别人说起。也许,这次入选天津文明服务标兵驾驶员就是对他这么多年默默付出的最大肯定,不过他却说,自己也没有想过要获得什么奖,只是热心肠罢了。

  王占方说,在出租车这支流动的队伍中,像他这样的司机还有很多,他们不是因为做了惊天动地的大事而被人们记住,而是在生活中、工作中一点一滴的小事中体现文明诚信,也正是有了一批像王占方这样的优秀“的哥”“的姐”踏踏实实做人,稳稳当当开车,我们这座城市才变得更加开放、美丽、自信。

  出租车行业驾驶员与乘客间的暖心故事每时每刻在我们身边不断上演,这些“的哥”、“的姐”的辛勤付出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为忙碌的城市带来了浓浓的“人情味”,用一颗炽热的爱心在窗口服务行业播撒精神文明的种子。

 
友情链接:学习强国平台  交通运输部  北方网  天津文明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津ICP备05011047号-2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交通集团官方微信

天津交通集团工会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