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网站首页 集团简介 党的建设 政策法规 新闻中心 企业文化 群团工作 先进榜样 信息公开 便民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 新闻中心 >> 集团新闻
【平安春运】春运首日 客运窗口让回家路更方便、更舒心
文章来源:津云发布时间:2020-01-13

  春节临近,一年一度的春运又到了最忙碌的时候,数十亿人次的大转运,带来了千千万万个家庭团聚,而这千万家庭的团圆,离不开在春运中坚守一线岗位的工作人员,春运首日,我们就记录下他们在春运里做好春运服务,保障每一名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的满意。

  最早每天凌晨五点起,客运站售票大厅便人头攒动起来,面对着形形色色的问题,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都陆陆续续忙了起来。

  春运期间,预计在10日-13日出现客流小高峰,在19日-23日出现节前最高峰。面对客流量的激增,公路客运运力、服务相应提升,以及智能检票等新技术的引入,将会大大方便广大旅客出行。

  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至2月18日,共40天,启动时间比去年提前了11天。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相互叠加,道路春运工作任务可谓十分繁重。今年,集团公司所属各客运站在原来设施上新增自助售取票机,支持非现金支付方式。旅客可以通过携程网、畅途网、同程网、客运站公众号、窗口现场购票。

  “你看嘛,用这个自助售票机买票方便多了,省时还不用排队。”买票的刘先生一脸轻松地说道,临近春节,原以为车站会有点乱,没想到更有秩序,服务更周到了。曾经的人工售票窗口,仅留三个。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陪同在旁,帮助不会使用自动取售票机的乘客买票。

  “今年我们车站部分热门线路提前60天开通预售车票。”300多条线路,通莎客运站售票员张倩和她的同事们都能倒背如流,面对旅客不断询问,总能报以微笑和真诚。张倩说,对于这些外来务工人员的辛苦,她感同身受。买票是旅客回家路上的第一个体验,来到客运站工作之后,工作人员一定会让大家感受到天津的温暖,让体验更美好。

  旅客只要将二代身份证放在进站闸机自动感应区内,就可以读出购票信息,并由人脸识别系统进行比对,比对成功后方能成功检票进站乘车。

  不论是出发还是到达的旅客,如果不想提着行李到处走,也可以将行李有偿寄存在车站。

  “乘坐客车,禁止、限制乘客携带易燃易爆、毒害品、管制刀具、放射物质、腐蚀品、氧化剂等物品。为防止危险物品进站、上车,各客运站都把安全检查作为拦截和消除安全隐患的重要屏障。”此外,目前各客运站只允许每名乘客携带白酒两瓶,如携带超量物品无法通过安检,客运站可提供1个月无偿保管。

  在“三站一场”环境服务提升整治工作中,各客运站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场站设施的提升改造,候车大厅、卫生间焕然一新,导引牌也进行了规范和增加。

  在饮水机处设置了围栏,防止儿童打水被烫。在候车室卫生间内加装儿童盥洗台,洗手盆增加热水厨宝、厕所隔断内增加挂衣钩等人性化设施,站内还配备了便民药箱、呕吐袋、针线包、雨伞等旅客应急物品。

  对老、弱、病、残、孕和需要帮助的旅客,为他们开辟绿色通道,解决旅途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实行军人优先等举措。

  “集团公司所属各客运站不仅承担常规公路客运业务,还扮演着与铁路接驳的重要角色。”为了应对春运,各客运站每天组织加班车辆,保证随时加班需求,确保不会因为运力不到位而导致旅客滞留,打造绿色舒畅春运。

  “我们的车辆都经过了严格的安全例检,驾驶员出站前都进行了安全教育,签订责任书。”作为客运企业要把防事故作为首要任务,消除诱发交通事故的安全隐患。

  同时企业通过北斗/GPS、3G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控车辆安全运营情况,多措并举确保乘客安全出行。此外,广大乘客也可以监督驾驶员安全行车情况,对驾驶员私自站外揽客、装货及超速、脱线行驶等违法行为,及时拨打每部车辆上的举报电话。

  按照行业规定,为确保长途客运安全运营,汽车客运站必须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即:无关车辆不进站;无关人员不进站;危险品不进站;超载客车不出站;安全例检不合格客车不出站;驾驶员资格不符合要求不出站;客车证件不齐全不出站;出站登记表未经审核签字不出站;乘客和驾驶员不系安全带不出站。

  每次在客车进出站前,都会有相应工作人员录像检查,确保运输安全,全力避免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2019年10月22日,天津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长途客运班线正式开通。目前,首批线路为每天两班,长途班线直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乘坐进京客车的旅客需接受实名核验、二次安检,因此,工作人员也提醒旅客提前安排好行程,预留充足时间,以免耽误行程。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与城市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息息相关,作为城市的窗口,集团公司所属各客运站在点滴中坚持“暖心”服务,努力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绿色春运”,让回家路不再像以往那样漫长。

 
友情链接:学习强国平台  交通运输部  北方网  天津文明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津ICP备05011047号-2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交通集团官方微信

天津交通集团工会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