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网站首页 集团简介 党的建设 政策法规 新闻中心 企业文化 群团工作 先进榜样 信息公开 便民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 专题栏目(旧) >> “保畅通、有温度、优服务、树形象”专项行动
【交通在行动】交通集团所属滨海公司塘沽客运站、一分公司召开2020年第一次安委会暨2020年春运动员部署会
文章来源:集团滨海公司发布时间:2020-01-17

  2020年春节将至,又时值“春运”重点时期,按照集团公司相关文件及领导指示要求,确保“春运”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塘沽客运站及一分公司于2020年1月10日下午15:30,组织召开了安委会暨2020年春运工作动员部署会。会上研究制定了《2020年春运工作动员小组工作方案》。

  2020年春运工作动员小组

  工作方案

  按照交通集团关于深入开展2020年度春运工作的通知,根据滨海公司的安排和要求,按照交通、运管统一部署,本着早着手、早准备、早开展的精神,特制定2020年春运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客为主,安全有序,方便快捷”的原则,紧紧围绕“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这个目标,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提供安全,良好的交通环境,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强领导  严密组织

  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确保2020年春运期间工作平稳顺利进行,按照“保畅通、有温度、优服务、树形象”的要求,统一指挥,协调工作。为了加强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车站成立春运工作推进小组,组长由经理赵峥、书记张辉担任,副组长由副经理孙志霞、满运龙担任,小组成员由安全科、业务科、运调、客服、稽查、驿站、财务、办公室等成员组成。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密切协调,周密安排,确保2020年春运工作有条不紊实施。

  三、充分调研  科学安排

  组织得力人员,充分做好春运期间外来务工人员返乡探亲的流量、流向、流时的摸底调研工作,严密制定运输组织方案和应急预案,合理调配线路,科学安排运力,为外来务工人员返乡探亲提供安全、便捷、实惠的包车运输服务。

  四、具体工作安排

  (一)2020春运工作,站党政领导高度重视,责任重大,为确保春运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车站以安委会成员结构为主,成立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组织、协调春运工作,制定车站春运工作方案,站所属各部门对春运工作务必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落实责任,形成反应灵敏、信息畅通、高效可靠的工作机制,确保春运的顺利进行。

  据预测,今年春运道路旅客运输比去年有所下降,为了确保春运期间广大旅客走的及时,走的安全,走的有序,走的满意,根据以往经验总结,为保证让每一位旅客能够安全、满意的乘车回家,车站今年在保证日常班次运力的基础上,运营部门提前着手联系加班应急车辆10部,保证今年春运运力条件,能够确保今年春运的运输需求。

  秉持“旅客在心中,温馨全程中”的服务承诺。以“提升、规范、温馨、快捷”为原则,重新梳理车站服务流程,完善《交通集团客运站岗位服务规范》,实现服务与时俱进。车站从站场设置到服务的整个过程,充分体现了人性化的和谐管理。如在站场设置了咨询服务台、残疾人专用通道、便民行李车、妇婴和重点旅客候车室、班车信息、乘车、候车指引等相关的设施,咨询服务台设有手机充电机、便民地图、便民箱等,便民箱里面层次分明地放着针线包、止血贴、胶水、常用药品等必需品,以解旅客急时之需,将人性化的服务理念融入到服务工作的每个环节中,使旅客无论是购票还是候车、无论是在站场还是车上,都能享受到规范优质的服务。现在,规范化的管理和服务已经成为我站员工的自觉行为,旅客在车站处处能感受到服务人员和蔼可亲、热情周到的微笑服务,站场完善畅顺的售票、导乘、行包托运、广播、检票、上车的服务流程,配合先进的电脑售票和检票系统,使各项工作井然有序,货流、人流有条不紊。

  (二)塘沽客运站抽掉专人成立服务小分队,进行上门售票、送票、整车包车等服务。首先通过各大媒体宣传报道“三进”工作小组服务举措。小分队成员深入企业、事业单位、员工公寓、工厂、工地以及滨海新区各大中院校进行客运服务宣传,提供售票、包车服务。为滨海新区广大百姓提供门对门服务,做好车辆的调度,根据客流方向及时疏导,确保春运期间无旅客滞留。

  1、上门售票、送票服务。前期走访老客户并开发新客户,确定客户放假日期、员工客票需求情况,采取集中上门售票或送票形式将客票送到旅客手中。

  2、团体包车服务。首先与新老客户洽谈,确定发车日期、用车数量、包车方向、价格等情况,同时向车公司询价,开展车公司间的竞标工作,寻找最优供应商;客运站在扣除包车总费用的10%后,制订最终用车服务方案,分别于客户和车公司签订用车合同;执行合同相关内容。

  3、添加携程网、同程艺龙网、畅途网、壹行天下网等APP网上售票,另外服务人员增添微信群、公众号等,能随时方便咨询、订票等服务。

  五、优质服务、确保安全无忧

  把好关口、加大力量、落实常态;一是严格执行人车联检制度,加强进站车辆的检查。对参运的车辆技术状况进行全面检查,车辆技术等级是否与经营范围相适应;是否按规定配备安全锤、消防灭火器、安全提示标语等。并与驾驶员签订安全责任状、保证书,确保春运期间行车安全。二是加强对车辆证件和驾驶员的检查工作,加强驾驶员问询告知、安全教育工作。严禁酒后驾车、严禁疲劳驾车,发现证件过期或人证不符、车证不符、车辆安全技术不达标者,一律不准参加营运;严格执行加班车辆的人车联检,严格审查其营运资质手续,严禁违规加班包车。三是加强对旅客行包“三品”的检查。对旅客行包和捎带货物100%进行安检;加强“三品”检查人员力量,做好“三品”检查记录,坚决杜绝“三品”上车;落实 “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防止发生破坏事件和违章、违规现象,杜绝各类责任事故的发生。四是客运站在春运期间对营运车辆的车容车貌进行常态检查,对车容车貌不整洁的车辆督促其清理,确保车站车辆干净整洁,让旅客出行更满意、舒适。五是春运期间加强对外租外联户的安全巡查检查力度,组织开展一次专项安全检查,做好检查工作的同时告知租户春节歇业期间保证断水断电,并做好防火防盗工作。

  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每日安全例检的同时对驾驶员报班前进行安全问询告知、证件检查和行车安全宣传工作,关注驾驶员精神状态良好;对班线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要求驾驶员观看交通违法案例视频,提高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和增强安全驾驶知识。对进站旅客通过多媒体显示屏及候车室电视进行安全乘车教育和应急处置教育。增强安全乘车意识。各部门要对所属职工开展一次岗位安全培训,进一步提升职工安全意识和责任制落实。

  联合协作、共保安全;安全部门要联合驻站安监民警、驻站运管组织开展一次车辆安全大检查,对营运车辆的安全措施、车辆的出站查验、进站车辆安全例检、旅客行包安检和宣传教育工作进行日查日检,通过民警及运管人员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使的客运站春运期间安全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完成。

  完善应急救援、加强值班守卫,针对春运期间客流比较集中,流量大、旅客拥挤给我们工作带来很多困难,针对此,对公共安全应急预案及特殊天安全应急预案等专项预案进行了检查完善,并对干部职工就反恐预案、特殊天气应急预案、节假日旅客高峰应急预案进行了宣贯学习,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责任到位、责任到人。

  加强春运期间值班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值班制度,落实信息报送工作,对节日期间的值班工作全面安排,把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安全管理人员24小时开机,确保信息畅通。值班人员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密切关注和了解车站的安保情况。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一旦发生突发公共事件,紧急启动相关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事态发展。

  六、严格落实,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落实人员做好春运期间的信息收集和数据统计工作,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报送,积极开展此项工作,确保春运工作顺利完成。

 
友情链接:学习强国平台  交通运输部  北方网  天津文明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津ICP备05011047号-2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交通集团官方微信

天津交通集团工会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