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网站首页 集团简介 党的建设 政策法规 新闻中心 企业文化 群团工作 先进榜样 信息公开 便民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 先进榜样
【榜样力量】交通集团先进标兵何健主要事迹
文章来源:集团工会发布时间:2020-02-26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该同志在工作中始终铭记党的宗旨,体现一名党员的先进性,始终以党员的高标准来衡量自己的言行,把全心全意为安全服务作为自己应尽的义务和根本的人生价值取向。自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在车站党支部的指导下,认真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且把理论联系实际,把严、细、实贯穿于安全管理工作全过程。

  该同志在工作中始终不忘自己肩负的职责,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努力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地排除隐患,避免了各类事故的发生,为车站的安全生产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每天心里都想着安全,时时处处都提到安全。在安全管理中,倾注了自己全部的热情和智慧,并在工作中还总结出了“望、闻、问、切”安全工作法:

  “望”,即通过察言观色,细心观察工作场所及每名职工的表情、神态、举止,从总体上把握职工的安全状况,并从中初步排查出安全薄弱人物,做到心中有数。

  “闻”,即仔细听取职工的谈话和讨论,从中获取有价值的信息。俗话说“言为心声”,无论是班前班后还是班中,对职工说的话要时刻留心,不能简单地指责和批评,这样做起安全工作来就会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问”,即变被动为主动,发现职工情绪异常或有不安全行为,要主动上前耐心询问,掌握主动权。实践告诉他,有时对职工多说一句话,多一份理解和安慰就可能会减少一起事故发生。

  “切”,就是注重在动态中把握职工的安全状况,在现场中通过走、查、看,及时发现动态过程中的安全薄弱人物,制定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

  按此工作方法,该同志在管理上努力加强多方面的建设:

  一、加强班组安全管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建设

  对任何一个企业来说,安全就是企业的生命。生产中不仅要保证车站的服务质量,同时也决不允许安全工作有任何闪失。该同志深刻地理解了这个问题的内涵,所以在工作中把安全工作作为管理的基石。

  1、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认真分析形势,增强安全生产的责任心、使命感,并经常以案例事实督促职工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时刻提高警惕。

  2、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方针。对安全工作常抓不懈。他在每天的班组班前会议上,都要对每个岗位的的安全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班后会上还要对各岗位的安全工作进行及时总结。

  3、抓好生产过程控制。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变被动为主动、强化安全理念的灌输。经常利用班前会,强调风险因素的防范控制,他特别重视对新进班组员工安全理念的培养,他要求班组每个员工都必须熟记岗位安全规程,建立起自己的安全意识。他要求班组每个员工能够做到“不懂不动”,反对习惯性违章。

  二、加强巡检,预防各类安全事故

  在工作中,该同志更是以身作则,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经常进行巡回检查。

  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生产过程中牢固树立起“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先安全后生产;严格执法,大胆管理,严格落实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规定,并结合安全管理实际,制定安全生产管理的办法,并严格执行,出现问题严肃处理。

  风险辨识、明确责任、检查落实。为了确保安全生产目标的实现,坚持安全防范“三到位”。一是风险源辨识到位。二是责任明确到位。三是检查落实到位。采取多种形式的自查方法。

  三、勤于观察,开动脑筋,积极参与设备安全整改

  人的知识与能力,必须经历长时间的积攒,才能达到比较高的境界,才能“厚积而薄发”。只有勤学,才能在工作中做到心中有数,处理起问题才会得心应手。坚持对职工进行安全操作培训,在工作中以身作则,积极带头,参与各种安全隐患的整改。所在班组连续多年杜绝了轻伤及以上人身事故,实现了安全生产。该同志履行了安全副站长的职责,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青春和汗水让安全这面旗帜高高飘扬!

 
友情链接:学习强国平台  交通运输部  北方网  天津文明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津ICP备05011047号-2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交通集团官方微信

天津交通集团工会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