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网站首页 集团简介 党的建设 政策法规 新闻中心 企业文化 群团工作 先进榜样 信息公开 便民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 运营服务 >> 交通教育
天津市交通学校昔日莘莘学子 今日抗疫先锋
文章来源:天津市交通学校发布时间:2020-03-11

  日前天津电视台播出报道了西青区辛口镇青年志愿者、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高应卫,疫情期间坚守高速口工作岗位、坚持社区志愿服务,奉献青春,传播正能量的感人事迹。

  高应卫,男,汉族,1997年4月出生,共青团员。系交通学校2012级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学生,2015年7月毕业升学,现就职于天津市高速集团运营事业部四分公司。

  高应卫自15岁开始,就担负起了照顾一家三口病人的重担。多年来,这个“少年男子汉”用坚持和乐观向上的态度,让这个遭受了太多不幸的家庭又缓缓恢复了生机。长时间以来,苦难的经历并没有让他觉得这是博得别人同情的资本,他也从来没有因为家庭原因抱怨过什么,相反这使得他更加踏实稳重,快速成长。他经常说,奋斗才是最重要的!

  高应卫的哥哥,因出生误诊而造成智利障碍,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家人照顾。2012年12月,不幸再次降临了他的家庭,他的母亲突发大面积脑梗,造成终生生活不能自理。随后,父亲又因生活压力导致工作分神,开错了耕地机的运转方向,高速旋转的割刀将高爸爸的右腿卷进了机器,造成高位截肢,而此时距离高妈妈患病仅仅过去了3个月。面对接连倒下的父母,以及从小需要人照顾的哥哥,高应卫几乎处在了崩溃的边缘。

  面对一系列沉重的打击,他一度消沉和彷徨。此时是学校在得知高应卫的情况后,向他伸出了援手。经校团委提意,学校党政慎重考虑并多次研究决定,为他办理“免休不免考”的升学政策,让他既不落下学业也能兼顾家人生活。同时,其所在街道也为他的家庭申请了低保,基本保障了他们一家人的生活。在困难面前,这个阳光男孩选择了勇往直前,选择了勇敢面对和担当。

  此后,高应卫自强不息的感人事迹受到了关注。2013年12月在校期间,他获得了天津市第三届“感动津门十大孝亲爱心学子”后,经过他自身的努力和拼搏,多次荣获了不同领域的各种奖项及荣誉称号。升学后,2018年5月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获得了他人生中第一个国家级“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的荣誉称号,并在全市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受到市委领导的一致肯定。

  学习和工作之余,高应卫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行动——去养老院探望老人,给老人包饺子;作为道德导师,为最美中学生颁奖;公益骑行,宣传家乡变化;无偿献血,用行动诠释爱心,以热血点燃生命,等等。在不同行业和领域宣讲了自己的感人事迹,让大家吸取道德的滋养。在这次新冠型肺炎疫情面前,高应卫也自告奋勇地冲在了前线,坚守高速口工作岗位,坚持社区志愿服务,奉献青春,传播正能量,为疫情防控做出了一名新时代青年的突出贡献。

参加志愿者、公益活动

 
友情链接:学习强国平台  交通运输部  北方网  天津文明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津ICP备05011047号-2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交通集团官方微信

天津交通集团工会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