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网站首页 集团简介 党的建设 政策法规 新闻中心 企业文化 群团工作 先进榜样 信息公开 便民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 运营服务 >> 交通教育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多措并举确保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高质量
文章来源: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6

  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市委教育工委 市教委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职业院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津教新冠防指【2020】3号)、《市委教育工委 市教委转发教育部社科司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工作规程》(教社科司函【2020】4号)精神,根据《天津交通职业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及《天津交通职业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第二阶段线上课程教学内容检查工作安排》部署,启动实施了第二阶段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保证了线上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的质量实质等效。

  线上教学全面铺开

  3月2日至3月6日学院充分利用智慧职教、超星泛雅、中国大学Mooc、蓝墨云班课四大教学平台,为在校师生共开设387门在线课程,为教师提供了数十万条线上教学资源,累计上线学习数达99656人次,学生学习热情高涨,平均出勤率达98.7%。

  图1    线上课程平台使用统计

  图2  学生出勤率

  线上课程精心准备

  学院多次召开教学工作视频会议进行线上开课前工作部署,各分院(部)紧密围绕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安排,召开分院(部)教学工作视频会议、专业专题教研活动,每个课程团队为每门课程臻选教学资源、梳理在线教学指南、制定课程设计方案和应急预案,每位任课教师为在线教学精心准备课程学习指南、课程单元教学设计方案和课程单元学习指南。所有任课教师及管理人员将线上课程资源反复调试运行,从而确保了学院第二阶段第一周387门课程在线教学有序运行。

  图3   开课前教研活动

  线上审核严格把关

  学院坚持质量第一的工作方针,对第二阶段开设的线上教学课程,从在线教学文件准备质量、教学资源准备质量与部署、学习平台管理运行准备质量三维度10个质控点开展课程负责任人、专业负责人、分院(部)督导组、学院督导组四级教学审核。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亲临线上教学检查工作一线,分别抽查了思政课、专业课、项目课,认真检查教学资源的政治性、思想性以及教学资源的部署质量,并第一时间与任课教师沟通反馈意见与建议,且持续跟进解决落实质量,切实保证严把教学思想政治质量关,严控线上教学质量。

  特别是根据《市委教育工委 市教委转发教育部社科司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工作规程》(教社科司函【2020】4号)精神,研制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工作实施方案,教学内容符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工作规程》文件规定,符合课程教学大纲要求,与课程单元教学设计方案一致。实施思政课课程负责人、思政部、思政督查组、党委书记四级审核,审核比例为100%。

  线上组织有效实施

  (1)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学院思政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教育部、天津市教委要求,精心部署、精准施策,为同学们准备了一堂有深度、有温度、有热度的抗疫思政课,全院师生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

  图4   思政第一课

  (2)线上开课一周以来,任课教师围绕人才培养方案、根据教学目标,与学生从教学平台、微信、QQ组织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学习讨论,答疑解惑得到同学们的纷纷点赞。

  图5   线上教学组织

  图6   留学生辅导

  图7  学生作业的批阅

  图8   学生课后点赞

  (3)3月5日至8日,学院物流工程学院应用网络实战平台,组织了第一届全国供应链大赛校内赛。来自2017、2018两个年级,15支参赛队,60名选手,10名指导教师参加了历时22小时的比赛,决胜的两只参赛队将代表学校参加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举办的“第一届全国供应链大赛”。

  图9  线上开展的竞

  (4)学院、各分院(部)、专业组从平台的监控、班课的管理、教学的实施、学生的答疑、学生作业的批阅进行实时管理,确保了开课第一周平稳运行。

  图10  教学平台监控

  线上听课即时反馈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体验与学习效果。3月4日-3月6日期间,学院以线上听课形式开展了线上授课质量抽查。学院、分院两级督导3天共抽查29门课程,实施在线听课,分院(部)覆盖率100%。

  从平台任务发布、资源的推送、课程内容实施的匹配度、学生线上课堂组织、学生签到率、学生讨论跟帖率、学生学习引导等不同角度进行观测,从中发现问题,当即与分院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沟通,较好地保证了教学、学习效果。

  图11    线上听课

 
友情链接:学习强国平台  交通运输部  北方网  天津文明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津ICP备05011047号-2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交通集团官方微信

天津交通集团工会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