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网站首页 集团简介 党的建设 政策法规 新闻中心 企业文化 群团工作 先进榜样 信息公开 便民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 新闻中心 >> 集团新闻
逆行的城市“摆渡人”:24小时不停歇,用速度与温度和时间赛跑
文章来源:津云发布时间:2020-03-31

  自天津市启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一级响应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组建了疫情应急车队,24小时昼夜运转,保证防护物资运输通畅,“拉得出、上的去、打得赢”,是天津市交通运输委书记王魁臣对这支队伍的评价。他们是来自天津交通集团的驾驶员,在这段日子里,这些意志坚定、技术过硬的驾驶员早出晚归,在城市街道中串起了“交通应急线网”,为疫情下防护物资、人员转运释放“光芒”,成为天津疫情防控有力保障之一。他们像很多中国人一样,在这场始料未及的疫情之中选择坚守与担当,用自己的“光”照亮城市。

  天津交通集团疫情应急车队总调度

  白春泉

  从1月31日起,白春泉平均每天接打300多个电话调度车辆。“接送天津动车客车段隔离人员、天津市对口支援湖北恩施医疗队……每次司机出车回来,不管多晚我都挨个到他们房间看一下才能安心。大家都挺能吃苦,而且为了能给疫情防治工作贡献一点力量,都是卯足了劲儿。”白春泉笑笑说,大家都在拼,我们也要使把力,“大家都是实在的人,我也不会说肉麻的话,只能在大家出发前多多嘱咐他们,等大家平安回来。”

  巴士公司错峰返程直通车工作小组副组长

  宋富庚

  随着“复工潮”的来临,宋富庚变得忙碌了起来,“河北省邢台、沧州、海兴、承德、衡水、魏县,山东省菏泽、聊城、德州、滨州、济宁等……最远到内蒙古呼伦贝尔,只要是有复工需求的企业,我们都提供返程直通车。”2月21日起,针对农民工、产业工人等规模较大的返程群体,住房城乡建设、工业信息化等行业部门统筹安排重点群体返程,接单、派单就是他的日常,“我们派出一辆接送呼伦贝尔人员返程复工的客车,光是单程就要1600公里,行驶20小时。”由于路程远,天气差,宋富庚时刻不忘查看车辆GPS,并且联系车队的队长询问驾驶情况,“说成‘儿行千里母担忧’形容不太正确,但确实是这个理,他们每报一次平安,我就能踏实一会儿。

  天津交通集团疫情应急车队驾驶员

  高永亮

  高永亮是运送天津动车客运段工作人员去往隔离点位的第一批次第一辆车的驾驶员,同时他也是车队驾驶员中的一名党员。他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穿上防护服的那瞬间都能听到自己紧张的心跳声。“穿上防护服看反光镜很不习惯,扭头就感觉脖子被固定了,戴着口罩和护目镜又容易起雾,只能用鼻呼嘴吸的方式减少哈气。”第一个抵达隔离点位做完消毒工作后,他赶忙把这些经验告诉后面的驾驶队员,让大家安全行驶,“大家都是第一次做这样的工作,我第一个出发也是想着能给大家一些经验,安全地把隔离人员送到目的地。”和隔离观察人员近距离接触,怕吗?“一开始还是有点怕的,多送了几次就习惯。”高永亮说,疫情面前,他愿意上一线,尽自己的一切可能多做一点。

  同时,高永亮还承担起了接送天津市对口支援湖北恩施医疗队成员到机场的工作,“看到那些被记者采访的医护人员流眼泪时,我心里也难受,他们都是伟大的人。”一车的医护人员,每人至少两件行李,高永亮一边搬着行李,一边擦着汗,“医护人员赴武汉是我们天津的光荣,这点累不算累。现在还有一部分天津医护人员还在湖北,我等着接他们平安回来。”

  天津交通集团疫情应急车队驾驶员

  张丽军

  让张丽军印象最深刻的是承担韩亚航空乘客转送“三站一场”任务。3月1日,从9时到达指定地点,到运送乘客抵达南站,9个小时里张丽军饿着肚子没有一句怨言,直到18时完成全部任务,才开始泡方便面吃饭。“乘客中有一位年轻人在经过身体健康检查合格后,登上大巴车要去南站赶晚上六点半的火车,我看得出来他很着急回家。”自过年后未曾回过家的张丽军看到这场面,不禁也想到了自己的孩子。他说,接到任务当天特意换了一双新鞋子,他暗暗地想,换上新鞋子,踩上油门,仿佛就像是能够让他们更快的和亲人见面一样。

  天津交通集团疫情应急车队驾驶员

  魏亮

  河南信阳距离武汉仅仅只有200公里左右,2月10日,魏亮和他的搭档接到任务,要紧急运送一批医用物资到信阳,“2月10日下午2点接到任务后,从指定地点装上物资,下午5点出发,我们预计的是2月11日早上8点到。”此前在单位内做行政工作的他,在疫情期间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一线,当起了驾驶员,“这个任务太危险,孩子就我一人照看不过来,能不能换个人。”爱人委婉劝他,他却像头倔牛,铁了心要加入,“因为有困难有危险我就不去,那我对不起我的良心。”魏亮和搭档每3小时轮换一次开车,一路上,每人只吃了一个面包,比预计到达时间提前了3个小时。“如果只是开车的话倒没什么,但拉着医疗物资,能够给一线解决燃眉之急,我觉得自己特有自豪感。”魏亮说。

  天纺高新物流园应急点车队负责人

  杨斌

  “疫情防控期间人手不足,18辆车,8名驾驶员,24小时待命。”杨斌说,他们常常自发的身兼数职,做搬运、做消杀、忙调度,还是汽车修理工、清洗工和保养员。“我们跑得快一点,让疫情结束也快一点!”杨斌说,2月初,接到通知,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市政府新增白菜储备,“4部车辆连夜赶赴唐山蔬菜基地,2月5日凌晨到达乐亭指定地点。时间紧任务急,每个司机都化身搬运工和其他工作人员默契的一棵一棵码着白菜,为了防止白菜被冻,司机还自己找来了棉被。”无论多晚,只要接到运送命令杨斌和同事们就要立即投入工作,说到这杨斌笑了笑,“我们是国企司机,也是党员干部,驾驶员都特别积极踊跃,想为国家出点力,这就是大家常说的朴素的爱国情感吧。”

  海河医院通勤班车应急车队驾驶员

  刘庆峰

  此次疫情来势汹汹,医护人员纷纷放弃假期,“咱们的医护人员冲在一线,我们车队也想为疫情做一点贡献,为医护人员们做一些保障工作。”刘庆峰说出这句话的时候非常平静,因为这不仅是他的心里话,更是应急保障车队所有成员的心声。“每2小时一班车,夜里也有车,刚开始的时候夜里总是饿,第一天忍着呗,我安慰自己饿点好,饿点还不困呢!班车到了地方就在车里眯半个小时,到了时间再发车。”之后的一个月里,“车上备着牛奶面包,24小时随叫随到”成了刘庆峰和同事的日常。

  这段时间以来最让刘庆峰惊心动魄的莫属因为上火导致牙龈发炎,随后由细菌引起的发烧,“2月9号起,我就开始了低烧,肯定怕,但我怕的不是病毒,而是会因为我的感染,使得很多医生、驾驶员同样被隔离,这样工作就没办法运转了。”刘庆峰觉得等待检测结果的一小时或许是人生里最漫长的一小时了,当核酸检测结果阴性时,刘庆峰高兴地笑出了声。

  两个月的时间里,出车595次、运送防护物资308车次、950余万件,运送赴鄂医疗队、隔离人员800余名,运送人员287车次,运送隔离人员、接送医疗队人员、疏转外籍乘客和转运北京、天津境外返津人员等1000余人次。疫情之下,他们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凡的行动,用勇气与担当,保障着城市的正常运行,传递着爱的力量,让人们感受到爱、温暖与希望。

 
友情链接:学习强国平台  交通运输部  北方网  天津文明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津ICP备05011047号-2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交通集团官方微信

天津交通集团工会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