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网站首页 集团简介 党的建设 政策法规 新闻中心 企业文化 群团工作 先进榜样 信息公开 便民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 群团工作
交通集团工会召开第二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
文章来源:集团工会发布时间:2020-05-13

  4月29日上午,交通集团工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第二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市委和全总以及市总有关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以来工会工作,对2020年工作进行部署。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建中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工会常务副主席秦思同志主持会议。集团所属各单位工会主席、副主席6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了全总十七届三次全委会议和市总第十七届七次全委会议精神以及天津市工会职工队伍稳定风险专项排查化解工作部署会暨2020年第一次劳动关系分析会精神;部署了交通系统开展职工队伍稳定风险专项排查化解工作和交通系统深入开展“促改革、拼项目、比安全、赛服务、提建议”主题劳动竞赛方案;总结了集团工会2019年以来工会工作,对2020年重点任务做了安排。

  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建中做了总结讲话,交流了自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的心得体会。他讲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深入论述了做好党的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重大原则、工作重点和改革创新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继承和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关于群众工作的基本观点,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群团工作理论,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作为工会工作者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到工会的作用:一是工人阶级是共和国取得成功的重要力量;二是工人阶级是共产党执政的重要阶级基础、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三是工会组织是党领导下的政治组织群众组织,是连接职工的重要桥梁;四是工会组织是职工群众可以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和“自己人”。

  最后刘建中同志就交通系统各级工会组织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继续做好2020年相关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党的工人工作部的政治职责。首先要定期将重要事项及时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党中央、市委和全总、市总以及集团公司的要求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切实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职工群众中去。其次要在下真功夫,实功夫上带好头,做表率。各单位工会主席要在对标对表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及时跟进学习,切实掌握精神要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再次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做到“四个面向”要求,做职工群众的娘家人、贴心人。

  二是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狠抓重点任务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市委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集团党委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交通经济发展工作,努力实现“双胜双赢”。各单位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要求上来,带头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努力实现“双胜双赢”。

  各单位要特别关注以下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第一要充分调动和激发交通职工建功立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以评先评模工作为重要契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要广泛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推动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任务中的主力军作用。第二要协调化解劳动关系矛盾。要把稳定劳动关系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继续深入排查化解劳动关系风险,目前集团公司正处于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的关键时期,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各单位一定要扎实开好职工(代表)大会,同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开展共同约定行动,引导职工和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及时有效协调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第三要大力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困难职工解困工作是头等大事,要切实担负起工会的应尽职责,同时密切关注由于疫情对交通系统困难职工生活带来的新问题。

  三是抓紧抓细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今年工会各项任务都很重,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更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担当,确保重点工作任务能取得新成效。一要强调压实责任。各单位要按照集团工会2020年工作要点,疏理本单位工会工作,各单位工会主席要强化责任意识,特别是对于上级明确的各项重点,一定要亲自抓,随时了解督促推动进展情况。二要切实转变作风。今年市总工会重点深入开展工会干部与职工群众交朋友工作,要求每名工会干部要交上三四十个朋友,进一步了解职工需求,倾听职工心声。三要提升能力本领。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工会干部要善于学习,善于领悟,要按照总书记对于新时代干部队伍提出的要求,切实增强“八种本领”,做到“五个过硬”,不断提高新时代工会工作的专业能力和水平。

 
友情链接:学习强国平台  交通运输部  北方网  天津文明网  
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津ICP备05011047号-2  技术支持:津云


天津交通集团官方微信

天津交通集团工会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