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 集团优质品牌 >> 城乡公交
集团优质品牌
 
 
 
 

交通巴士公司宝坻区“村村通公交”项目介绍

  2018年,交通巴士公司借助建设“四好农村路”机遇,抓住“老五县”乡镇公交的空白,探索“二级公交”发展模式,完善“一村一案、一线一策”方案,建设7个村村通枢纽站,针对道路状况复杂、安全隐患较多的村开通“小公交”,发展绿色环保车型,充分发挥客运门到门的优势,延伸公交线路范围,占领和夯实铁路、高铁无法涉及的区域和盲点,解决公交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打造宝坻区村村通示范区。
  二、运行现状
  目前,交通巴士公司在宝坻区已开通22条公交线路,其中:村村通线路11条,观光旅游线路3条,宝坻出区线路8条。宝坻区下辖24个乡镇街道,669个行政村。交通巴士11乡镇线路已经覆盖157个行政村,乡镇街道覆盖面已经达到100%,行政村覆盖面达到20%。
  三、新规划线路
  下一步,在原有22条公交线路的基础上,计划宝坻村村通公交线路新规划39条。
  为方便宝坻区群众出行,交通巴士公司采用三种方式,推进村村通发展。
  一是开通常规公交。对出行需求量相对较大、客流规律明显的乡村,采取常规公交运营方式。
  二是开通定制公交。对于出行需求量相对较小的乡村,根据群众出行习惯和需求,发展定制公交模式。
  三是开通市集公交。根据其赶集及出行习惯,就近选择乡镇作为起点,开通市集公交。
  通过扩大公交线路覆盖面,丰富百姓出行需求,力争2018年,实现宝坻区村村通公交覆盖面达到100%。
  四、车型选择
  根据宝坻区村村通发展现状,街镇特点和道路条件,倡导绿色、环保出行,村村通公交车辆全部采用纯电动车型,投入公交车辆60部。其中:14座15部,26座45部。
  五、枢纽站建设
  为推动宝坻区村村通发展,更好地让百姓方便乘车,交通巴士公司准备在宝坻区建设7个村村通客运枢纽站,包括:高铁枢纽站、天宝工业园枢纽站、八门城枢纽站、大口屯枢纽站、九园工业园枢纽站、大钟镇枢纽站、京津新城枢纽站。枢纽站建设标准定位集公交客运、物流、文化、旅游集散为一体的综合性枢纽站,不仅方便百姓乘车,而且通过枢纽站带动宝坻区商贸、旅游、文化等方面的发展,繁荣宝坻区域经济建设。
  今年启动使用的5个枢纽站,在原有建设的基础上进行提升改造,提高建设标准,增加设备设施,完善服务功能。
  六、智能交通建设
  为提升宝坻区村村通公交智能化发展,建设村村通智能交通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移动支付、GPS视频监控、自助售票、LED显示屏等技术,全面实现村村通信息化管理,提高智能化管理水平,为百姓提供高效、便捷、舒适的出行环境和智能化服务。
  七、充电桩建设

    根据宝坻区村村通发展需要,确保公交正常运营。2018年,计划在宝坻村村通枢纽站建设50个充电桩,其中:宝坻客运站建设30个,大口屯站建设5个,九园站建设5个,战备闸站5个,林亭口5个                                        

 
 
版权所有:天津市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津ICP备05011047号-2  技术支持:津云
建议您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本站
扫一扫立即关注
微信公众号平台